top of page

我人生第一次“拗柴"

話說我人生第一次嘗試“拗柴",是从單槓上跳下時右腳踝內翻,而即時覺得少少痛再轉一轉好似沒有事我再繼續HIIT 運動跑步,之後3小時候,腳踝開始微腫,外跟好似有多一個骨咁硬突起,我估計係前脛腓韌帶/後距腓韌帶過度拉扯。而且疼痛得很,我上網睇到以下急救措施:

RICE是在1978年被制訂出來的一個運動傷害處理流程。R = Rest(休息),I = Ice(冰敷),C = Compression(施壓),E = Elevation(把患部抬高)。

網上大多專業建議話輕度要24小時冰敷,我冰敷了3次,每次隔大約3,4小時,隔日腳痛都更加厲害,完全無法下地,我當時深信應該好嚴重可能要睇骨科照x光片。或者要去急症室,可惜正是香港醫療為了抵抗新疫情大擺,醫院服務內部輪候時間一定會超長,我極不願意去。我等到差不多24小時候才開始一些自我熱療方法:

其實就是遠紅外線燈加正骨水,照了2次,睡覺時貼虎標鎮痛貼,第二日起身。。。。。意料之外,我居然行得,而外腳外內旋轉都不覺得有痛,但用力按外跟還有少少隱隱痛。

總結:

頭24小時冰敷完全沒有幫助,而感覺越發疼痛,

而我再上網睇一些文章,以下說法是:

舊觀念簡單說是抑制發炎,然後讓他休息恢復。而冰敷的時間按程度由24小時~3天。但是新觀念有很大的不同。

新的拉傷(包括扭傷)醫療觀念

新的醫學研究於2013年在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》指出,抑制、延遲發炎對你的受傷恢復沒有比較好。發炎是身體的自然反應,它正在發送一些炎症細胞、巨噬細胞促進傷口癒合。

這時候你冰敷的話,會讓血管收縮,使得巨噬細胞無法抵達受傷的地方。甚至受傷的組織、細胞可能會因為缺乏血液而死亡,有可能會造成永久性的神經損傷。同時冰敷也會降低力量、速度、耐力、協調性。

所以新的觀念裡,大大降低了冰敷的重要性,有些研究認為冰敷主要的目的在於止痛。運動受傷發生時,應該停止運動,並且抬高患部利用重力來減少腫脹,或是利用加壓繃帶來達到同樣效果。只需要在受傷後六小時內冰敷2到3次即可,每次低於10分鐘,中間間隔至少20分鐘。

而我覺得輕微扭傷完全不需要冰敷。即時用熱療加藥油是最好的。

#扭傷 #腳踝內翻 #拗柴#遠紅外綫燈

2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香港涉黃的上門按摩會否劣币驱逐良币

對於内地上門按摩做得火紅火熱,甚至某企業年中更傳出已在推進IPO,擬赴港上市。據説這間成立僅5年的公司據稱坐擁千萬用戶,消費者打開軟件便可從2.5萬名顏值姣好、身材火辣的女技師中選人預約「中式推拿」、「泰式SPA」等按摩服務,單次收費200-500元人民幣不等。作為成立僅5...

按摩完隔天全身酸痛?原來是身體自我修復機制的啓動

按摩后感到酸痛是一種常見的生理反應,通常被認為是按摩治療的一部分,并與治療效果密切相關。在接受按摩療程時,常常會出現輕微的不適感和肌肉酸痛。這種酸痛主要源於按摩師在按摩過程中對肌肉、結締組織和深層組織施加的壓力和刺激。 問題1,按摩完的疼痛正常嗎?...

按摩師與客人的能量互動

能量療法非常具有爭議性,很少人會去認真看待,不過現在,有確鑿的證據,說明能量療法是真的! 有些人會試著用「動作」去釋放他們的情緒,像是運動,也有些人會跳舞,或從事藝術創作。也會通過與大自然融合來化解情緒,例如一次遠足踏青讓自己沉浸於綠野中。...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